其實這應該算是聽了一場演講才對,所以應該算在演講,不過我懶得開一區了,反正為了這場演講我有去翻演講者曾寫過的書,就算說讀書這一篇吧。

30.jpg 

簡介:

再苦,都要笑給愛你的人看!老天爺給了我悲傷的旋律,我卻為它譜上快樂的音符。

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11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蕭建華:「雖然在這一本書中,你看到的是別人的故事,我也無意要大家拿別人的悲苦來安慰自己,但是看到別人的悲苦,我們是不是應該想想自己的幸福?面對看似無盡的苦難折磨,我選擇坦然面對、勇敢承受,如果我可以,您為什麼不可以?」

蕭建華1966年2月27日出生,因家境清寒,3歲被送至孤兒院,直到11歲被一對退伍老兵、布農族夫婦收養,才知道有種人叫爸爸媽媽,有個地方叫做「家」。

就讀南投中興國中二年級,因養父病逝、生活困頓,年少失學,為了生活,他送報紙、當學徒;17歲做黑手,扛下家計,直到當兵退伍,多年支撐家計、養母病逝後,他開始走自己的人生,半工半讀,28歲考上台南一中補校,36歲以第一名畢業於成功大學夜間部中文系。

生命無常,才華洋溢的他罹患「漸凍人」怪病,導致四肢無力,萎縮重殘,論及婚嫁的女友不離不棄陪伴在身邊,讓他有了360度的轉變,不再去想自己失去的有多少,而是努力去想現在擁有的。

想在還能開口說話時,以自己走過的路,給人們一點對生命價值的啟發,熱愛生命並惜福感恩,迄今已與全國218所各級學校分享「講出堅強」,如果有一個人因為他而改變負面的觀念,就是自己生命殘存價值的發光。

 

心得:

以下是我要交的報告的心得,所以可能有點,恩,算說失真吧。

但這是非常值得分享的,關於蕭建華先生的故事。

當你看到我這心得的時候,請試想:今天一整天你做了甚麼?是一整天無所事事,還是待在家裡上網打怪,或者出去跟好友逛街血拼,甚至你現在正在為告白成功欣喜,為收到一張好人卡在角落畫圈圈耍自閉?我舉了那麼多例,或許裡面沒有你正在做的事,不過重點不在這裡,但我想你應該不曾做過以下的事。

你每天早上起來需要用滾的下床嗎?用滾的下床,是什麼滋味?早上起床、刷牙洗臉,甚至呼吸,對你我來說輕而易舉,但對罹患漸凍人疾病、四肢無力且萎縮重殘的蕭建華先生而言,睡醒後他必須滾著下床,用鋼架、拐杖撐住自己,就連刷牙都得先把牙膏擠進嘴裡,再拿牙刷清潔口腔……

2333.jpg

 聽完蕭建華先生的演講,滿眶的淚水已溢出。我們很少思考那些在生命中微乎其微的事物,很少懂得一些道理,很少真正實際去做那些我們知道的事,因為我們都在空談,卻很少動手去做:可能是你的夢想,你說你想當一個鋼琴家,可是你很少練習因為沒有時間還有其他事要做,那你會成功嗎;可能是你的孝道,你覺得現在讀好書,以後找到好工作賺大錢回家就是孝順父母,所以你現在就是讓父母慢慢等,等到你功成名就的那一天。

可是你知道時間列車是不賣回程車票的,等你有時間練習鋼琴的時候,別人努力練習早已超越你,而你感到壓力就想退縮,現實又讓你暫停、磨合,然後放棄夢想;等到你功成名就的那一天,你有沒有想過父母不是永遠都是那麼年輕,他們會老、也會生病,可能那時我們已衣錦還鄉,但只能徒悲「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不待」?這些我們都很少想過吧!

從孩提時代到四十不惑,從不知所措到從容接受;蕭建華先生的人生就如同電影,有人說電視上演的戲碼雖然是照著人生的腳步演,但為了收視總是灑狗血,但真正血淋淋令人不勝唏噓的——其實是在我們周遭的真實人生,有甚麼戲比自己親身當主角更真實呢?

2551.jpg 

一場沒有隆重嘉賓的電影,一場自我深刻的迂迴命運,等到觀看的人潮都散去,才看見整場電影最精華的真諦:曾經他是個被嘲笑「沒有爸媽的野孩子」,曾經他有一個家,曾經他面對再度痛失親人的悲苦,曾經他年少失學,曾經他一肩扛起家庭所有經濟重擔,曾經他又孑然一身,曾經他努力的升學,曾經他領到一張驕傲的畢業證書,曾經他罹患了一種類漸凍疾病,曾經他在無辜往生的學妹墓前絕望,曾經他又重拾了信心,只為讓學妹原本的似錦的前程更璀璨,為所有不懂珍惜身邊事物的我們……

報章雜誌、社會版上常有的大標題,那些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的人啊,請你們好好想一想,你們究竟遇到甚麼磨難便輕言放棄,便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,也請你們好好看一看,生命鬥士是如何走過來的,他們承受過的比我們目前的困境多了太多,你又有什麼資格放棄?如果你少了這條彎曲,便回不了最初的起點了,那你可以再找一條直路好走,人生未必是你想的那麼沒意義,路有無數種,死胡同卻只有一個,只看你一念之間的決定罷了。

夜再長也會有天亮的時候,淚再多也有哭完的一天。我認為那些生命鬥士最讓人佩服的是——知足與放手,因為感到知足,所以他們看不到在我們眼中他們是令人同情的,他們活出了自己,把握當下的美好,即使只是一丁點的事物,在他們看來都是人間至寶,他們一點都不令人同情,反而令人欣羨;因為學會放手,所以很多事都是拿得起放得下,再苦的難關,咬緊牙關忍一下痛就過了,即使暴雨後不能見到彩虹,天空至少也能晴朗吧!人總是有一種通病,就是習慣將目前遇到的困難當成自身遇過最大的難關,但我們首先得先學會這麼想:再糟的還沒到呢!或者,最糟的都熬過了,這算甚麼?

5520.jpg 

明白很多事都是要走過才懂,人家跟你說再多都不及自己體驗過深刻,有人說,人生如戲亦如夢,好的壞的都不會停留太久,但在別人的苦痛中才看見生命的真諦,或許殘忍,卻不會太遲的。

在演講末段,蕭建華先生照例請同學上台發表感想,有一段令我感觸良多;一個學生說他終於知道自己有多幸福,很感謝他的演講,蕭建華先生則回答:「我才出現在你生命中九十幾分鐘,你就這麼感謝我,那些從你出生開始愛你的那些人呢?」是啊,那些愛我的人呢?我更該去感謝他們!

聽完演講後,我積極的去找了這本書,希望更了解蕭建華先生的故事,闔上書後的我會更試著去面對所有不愉快,去嘗試做以前自己只曾空談的事物。如果蕭建華先生的平安不能繼續,他枯萎的生命依舊會開出燦爛的花朵,我想。

關於書名,不倒的蘆葦,蘆葦是一種非常強韌的植物,我很喜歡,微風在吹的時候,甚至暴雨過後,它似乎都是一個樣。

3154.jpg

蘆葦圖取自: http://limei20040822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10391262008113022419886/

蕭建華先生的演講片段: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05WHt83hmA

公共電視介紹漸凍人蕭建華: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PXx-eF3H9U&feature=related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830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