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有沒想過一件事,當你的生命只剩下一百天,你該做甚麼?還想完成甚麼?當人生的高峰已來到,上天送給尤金.歐凱利的一個禮物(或者說是一個考驗)居然是一百天的生命!這是多麼震撼的禮物,事業已攀上尖端,而後未來迎接我的卻是短暫的生命,晴天霹靂也不足以形容吧!

2014150289381b.jpg  

簡介:

《追逐日光》是歐凱利的最後人生旅程記錄,開始於他的診斷之日,結束於他的往生之日,前後不到四個月的時間,訴說了一個生命強者對生命不捨、對死亡坦然的感人故事。全書以令人悸動的親切口吻,記錄了歐凱利生命的漸漸消蝕和他對生命日漸甦醒的深刻體悟;交織著與病魔的爭鬥和對生死的感悟,見證了人類精神的力量,更為如何活出更動人、更平衡和更有意義的人生帶來令人矚目的信息。這本內容深具啟發、熱情洋溢、見解十足的書也是一個傑出人士送給世人的最後禮物,用以告別他所深愛的世界。

 

心得:

對於死亡的接近,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同。會害怕死亡是因為我們從來沒接觸過,死後的世界對我們而言仍是未知,但每個人最終的盡頭都是一樣的,而在接近死亡的那段時間,做了甚麼選擇。尤金.歐凱利處理人生的態度,也許剛開始總有種不接受事實的想法,但最終他就像處理公事一般有條不吝,把握當下揮霍出燦爛的色彩,然後在平靜的時候死去。

人世間是如此繁華,況且他的事業正值高峰,還有美滿的家庭,他卻做了一個決定——因為死亡的提早降臨,他對自己說得在第一時間擺脫負面的思想,然後接下來每一天都要開開心心的過,也因此,他選擇了不做化療的治療。這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,因為我們都貪戀人間的美好,化療或許也使人害怕,但總不及死亡令人更加恐懼,我們為祈求能完成更多事,也企圖能多延長一點壽命,但對於癌末的尤金.歐凱利而言,把握僅剩的生命才是最自己最好的臨終方式,而他所摯愛的家人更是支持他的決定。

尤金.歐凱利把自己最後的生命做成一個專案計畫,自己既是規畫人,也是被服務的對象,既然是自己負責,那就要做到最盡善盡美!不選擇化療的原因是因為他想保持在最清醒的意識,不想自己成為被藥物操縱的魁儡,而被剝奪最後的美好時光。而後,他把人際關係畫成一個同心圓,對自己曾有過重大意義的人做最後的道別。他曾說,如果不是腦癌,他可能永遠都不回想起那些曾對她意義重大的人。

書中處處可見尤金.歐凱利對生命抱持最樂觀的想法,「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。」這句話說易行難,但尤金.歐凱利卻真正的做到了證嚴法師所說的。他面對生命的態度,是如此的智慧與果斷:「克服恐懼,才能征服死亡。」 

我想一個瀕臨死亡的人,應該不是最後害怕死亡的,真正害怕死亡的人應該是其周圍捨不得他離開的人。最令我感傷的是尤金.歐凱利的妻子柯琳所說的一段話:「雖然他留下我孤單一人在高爾夫球場上追逐日光,但他已幫我把球擺得好好地,讓我能輕鬆打完這一局。」

這本書給我們一個很大的警惕,當我們生命已到盡頭時,千萬別一味的自怨自艾,而是要以尤金.歐凱利為榜樣,勇敢的接受這個事實,然後放下。

試想:當你的生命只剩下一百天,你該做甚麼?想完成甚麼?

我想該做的事是跟親愛的家人創造最美好的時刻,然後決定自己的醫療及後事,然後向自己生命中意義重大的人好好的道別。我想完成自己的夢想,最後讓自己絢爛的歸為平靜,最好是能在死前好好的睡上一個好覺,做一個美夢。

你們想做些什麼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830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