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本以為這應該是一個非常「青春」的主打,可是,在我看到書裡的第一句話以後,我就愣住了——「他們宰了他。」?這該是一個本以青春校園為主題的小說嗎?我想不是的。在第一句話時就可以直接否定了。

imageCA9IKZER.jpg  

原者:羅柏.寇米耶

原文作者:Robert Cormier

譯者:周惠玲

出版社:遠流

出版日期:2008年08月29日


簡介:

你敢不敢堅持做自己?敢不敢與眾不同?即使──全世界以你為敵?

十四歲的傑瑞一點也不敢,他更不想當什麼英雄。他剛喪母,剛到一個名叫「三位一體」的天主教高中就讀,剛申請加入美式足球隊,剛只交了一個朋友。沒想到,他被這個學校的黑幫「守夜會」首領亞奇看上,利用他來和代理校長雷恩修士進行激烈的權力鬥爭。

雷恩修士為了掩蓋自己挪用公款的不法行為,發起義賣巧克力,籌募基金,他找來亞奇合作,以確保義賣成功。亞奇表面上答應,私底下卻指派給傑瑞一項任務,要他公開拒賣巧克力長達十天。

誰也沒想到(包括傑瑞自己),當十天期滿,所有人都在期待傑瑞會開始加入賣巧克力的活動時,傑瑞仍然拒絕賣巧克力。這麼一來,傑瑞等於跟全校師生為敵,即連他唯一的好朋友也被迫站在對立的陣營裡……


心得:  

闔上書後,的確,會在心裡會湧起許多感觸:我在想,孔子曾說: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那為何現在演化而來的的卻是一幕幕觸目驚心的文字,或者是「事實」?我在想,這應該是人性嗎,從原本暗地裡的羞辱到光明正大的公然欺凌?我在想,是否只要人多、聲勢大,真理就會變成風向雞一樣馬上轉方向?然而,這就只是單純的「我在想」而已,這些問題都沒有完全正確答案的。 

這是一個充滿精神暴虐的高中校園,被幫派、霸凌惡意的操控著,中飽私囊的修士與校園地下組織勾結,活生生的像個魁儡一樣,被別人掌握在手裡。這不應該是一段多采多姿的高中生涯嗎?怎麼會這樣?說真的,有點可笑,也有點可悲。

當雷恩修士指著成績優秀卻不起眼的貝利的鼻子大罵:「你作弊!」,然後羞辱了他一番,有些人附和著、幸災樂禍著、嘲笑著後,他又轉而以讚許的口氣對貝利說:「你忠於自己!」,繼而轉身罵著那些附和者。這是什麼情況?開一個玩笑嗎?還真是一個很大的玩笑呢!

守夜會不過是一個校園的地下組織,居然有如此大的勢力,不僅學生屈服之下,連教師修士也不得不求助於它。我總覺得當雷恩修士跟亞奇談論販賣巧克力需要他們的幫助時(或者應該更正確的說,是求助!),雷恩修士心裡那層感覺其實應該是很害怕、很緊張的,只是理智救了他,沒有表現出來罷了。
 
守夜會雖號稱校園裡獨大幫派,但他們還是得掩飾自己的弱點,當任務太過艱難時,自己人還要幫助以完成任務,以遮瑕起守夜會的巨大與勢力是個假像而已。很難想像,守夜會瓦解會怎樣?曾經壓迫別人的亞奇未來會有多悲慘呢?光是他身邊的人,都想看他出糗了,何況被他所壓迫的人?

代理校長雷恩修士默許校園裡的幫派守夜會在校園裡搗亂,更甚至與他們勾結在一塊。為了一己之私的挪用公款,而讓全校為他賣命奔波的販賣巧克力。偏偏有個傑瑞,剛開始是受了守夜會的指使而拒賣巧克力,後來是自我的拒絕。書中很明顯的說了傑瑞完成任務後卻又繼續拒賣巧克力的下場,就是由人人敬佩的英雄而變成了眾矢之的。而那些自以為是為學校出一份力、或者基於好玩心理的人,買了彩券,當作為學校奉獻心力的紀念、或者就是存心想看別人殘害的事實!

好一場精心策劃的拳擊賽!
 
我在看那段歐比叫亞奇抽那守夜會的規定時,我真的非常希望他抽到的是黑色的骰子,我認為如果結局是這樣的話,至少是公平的吧!但,真的很失望。這世界的真理到哪裡去了呢?睡著了嗎?當那一句「是白色的。」出現時,我不禁發覺,姑且不論小說吧,現實生活中也是一樣的,一樣的。那個白色的骰子,沒有改寫小說的能力!

傑瑞,他從進入高中開始,只想好好當一個學生,只想讓爸爸安心,只想成為美式足球的正式球員,只想單純的暗戀公車上的漂亮女孩。可是,這一切美夢全都被那該死的守夜會給摧殘了,他再也無法單純的做好了。雷恩修士讓全校販賣巧克力的一舉,反而獲的空前的勝利。世界不會是公平的,好比海洋與陸地所佔的面積。
 
傑瑞的行為,儘管有人支持、有人對他表現讚賞,但卻沒有人跟他站在同一陣線上,只有一個羅花生;而旁觀者的漠然的表現,更令人感到心寒。而亞奇和愛彌兒,即使闖下了大禍,最後仍然被雷恩修士解圍了,然後就瀟灑的走了。我想,如果傑瑞能再回到那點名的時候,他是否還願意大聲的說:「不要!」;還是,他會畏縮起來,因為,他後來發現:單憑一個人,是無法撼動整個宇宙的?!
 
我們如何能知道,這世界已充斥了多少的惡霸一方的亞奇與孓然一身的傑瑞呢?其實最讓我心寒的不是傑瑞與亞奇或者愛彌兒,而是那冷漠且如同牆頭草的群眾。真的,這世界有一種莫名其妙的道理存在著,不能確定,但更加不能否定:真理可以戰勝謊言,但如果沒有人肯幫助真理,真理,算什麼東西?人性亦如此之。

嘿!如果我們也能毫無畏懼、大聲的說——我、不、要!那會是甚麼情形,我不僅想像著,我們能撼動整個宇宙嗎?還是後悔莫及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830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