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這個人們總是預言著世界末日的地球,看些生態點的書也是不錯的。(笑

5556.jpg    

作者:路易斯‧塞普維達/著
譯者:湯世鑄/譯
出版社:晨星
出版日期:2003年06月01日

簡介:

一本獻給8到88歲年輕人的小說 路易斯.賽普維達有一天對兒子做了承諾︰要寫一本有關人類如何惡待環境、損害大自 然,同時也傷害了人類自身的故事。

於是,他寫出這本以名叫索爾巴斯的大胖黑貓為主角的 冒險故事。 故事內容是敘述一隻海鷗在大海裡,被擱淺船隻溢出的石油所困,竭盡全力飛到漢堡市, 臨死之前把剛出生的蛋托付給大胖黑貓索爾巴斯。基於愛心,索爾巴斯答應了海鷗三個請求 ──不吃海鷗蛋、把小海鷗養大,還要教會小海鷗飛翔。

 為了實踐承諾,索爾巴斯找來祕書、萬事通與科隆奈羅等一干朋友,牠們想盡所有辦法, 同心協力,發揮了極大的勇氣和智慧,完成了這個極為困難的任務。

心得:

我們從一件小事看清這個世界,這書是個童話般的故事,但它給我們的啟示與意義絕對不亞於任何教育書籍;這本書讓人可愛之處,是處處都充滿了力量,從一開始海鷗肯嘉遇害,是基於環保的危害,這讓我們人類看見了因為貪圖自身的利益,而傷害了大自然,甚至以後將要傷害的是自己!

畢竟大自然的保護,並不是靠線香裊裊、跪拜祈禱便可成功。日前新聞報導,地球就差二度C,便會立即產生危險,人類的生死存亡就繫於溫度的升降,為何我們口口聲聲說重視這個地球,卻一再地破壞它?不肖商人大力開墾有地球之肺之稱的——亞馬遜雨林,那是為了甚麼?為了眼前的利益!可是又有誰看見該長久發展的,不是這一小片被開墾獲利的土地,而是這顆漸漸缺少了肺的地球,沒有肺的人該怎麼呼吸?沒有肺的地球,必定走向滅亡之路的!

1223.jpg

再來是肯嘉垂死時所生產的蛋,我心想,這或許就是身為母親的遺憾——無法陪伴與看著自己的孩子長大,之前她還想著要到目的地,去生兒育女,在那片為藍天空下,教她飛翔,是多麼美麗的事,但現在她連見孩子最後一面都不能,因為生命即將走到盡頭,再多的幻想,也只是一堆泡沫,終將徒勞無功。 

「所有天空都是屬於你的。」索爾巴斯說,對著正伸展雙翅的小海鷗「幸運」這麼說。

不難想像當時,「幸運」終於能夠真正飛行,索爾巴斯心裡想的是甚麼?閉上眼,我腦裡閃過幾頁幾幕,假如我是一隻貓,我叫做索爾巴斯,我的記憶,我的想法,我對幸運的一切遭遇,是這樣開始的。

1255.jpg  

如果我是索爾巴斯……

那隻如此勇敢的媽咪。

第一次遇見海鷗肯嘉,是在我家庭院,她身上沾滿了石油污漬,那時我不知道,不過是隻髒髒黑黑的鳥,直到我走近,才發現她原來是隻有著銀色羽翼的海鷗,如果她乾乾淨淨地,應該很美,我這麼想。聽她說完她是被廢油所污染,我不禁感慨,為甚麼人類要排放廢氣與廢油,海洋是誰的,不只是歸於海洋裡的生命,人類也有份,但後果卻是由肯嘉承擔,究竟憑甚麼?

肯嘉後來用僅剩的生命生出一顆蛋,我還答應了她三個承諾,說真的讓我挺後悔,我是一隻貓呀,怎麼飛?怎麼教一隻海鷗飛?但身為一隻貓,「誠信」比甚麼都重要,我不吃那顆海鷗蛋,我為了那顆海鷗蛋,蹲在那不敢輕舉妄動地孵它,二十天過去,她輕輕地破殼而出,然後叫我一聲「媽咪!」我很彆扭,我才不想要有個海鷗兒子,這個小麻煩,但我喜歡她,我叫她幸運。

1236.jpg  

為她,我與同類、鼠類為敵,但我卻看見了我的好朋友為我挺身而出,這樣的友情讓我珍藏在心,有時候午夜時分我會想,人類說:「前世五百次回眸,才換來今生擦肩而過。」我想要感恩再感恩,貓與貓,或者貓與海鷗,能相遇都是一種緣分,何況是與他們當好哥們以及媽咪?

很久以後,其實也不是太久,我在鐘樓邊上,跟著詩人,一起目睹幸運在天空裡的樣子,真的,所有天空都是屬於她的,我看見她在天空翱翔,那姿態輕盈靈巧,我從沒看見這麼美麗的海鷗,幸運讓我想起她真正的媽咪,也是這麼美吧。你知道嗎,我的幸運,你也是我的「幸運」。

1234.jpg  

儘管我將放你單飛,在你繞著鐘樓一次又一次滑翔時,我一隻公貓居然充滿母性的溫柔,我知道當你學會飛翔,你將會有自己的旅程,你將要自己走自己的路,我無法陪伴在你左右,我們不能時時刻刻地幫助你,但我想我為你取名幸運的原因,並非希望你幸運一生,身為你另類的媽咪,我希望你可以在雨中飛行,在風裡翱翔。

那一瞬,我幾乎可以感覺到,這樣的相遇,是一種無法切割的緣份,於貓,於海鷗,於筆者而言,應該皆為如此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830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