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X=0.9999999……,請以分數表達X質。

韶子的第一天數學課,我這麼問她這個數學問題。

她很快的寫出答案:9/9=1

我看見韶子腦袋上的問號,她解對了,但她不懂。

然後我看她自己在紙上出一個題目:

設Y=0.123123123123……

以學校教的結論公式這麼列出答案:

123/999=0.123123123……

「1等於1/1,但1除於1怎麼可能等於0.99999……?」她問。

我在紙上寫:

X=0.9999999……

令10X=9.999999……

她點點頭。

10X-X=9X=9.999999……-0.9999999……=?

「9?」

我沒說話,只是繼續寫:

9X=9

「X=1?」

我抬頭看看韶子,她還是不懂,她問:「你只能證明說X等於1,但1/1怎麼除才會等於0.999999……?」

我停下筆,看了看她衣服的圖案,問她另一個題目:

設你有一顆蘋果,一天吃一半,第二天吃剩下的一半,以此類推,你要在第幾天才吃完這顆蘋果?

1/2+(1-1/2)/2+(1-1/2)/2/2+(1-1/2)/2/2+……

=1/2+1/4+1/8+1/16+……

=?

「那我永遠吃不完這顆蘋果呀!」

「就因為它永遠不能等於1?」

「對!」

「那我這麼問你好了。」我從她書桌旁起身,走到門邊,離韶子約有四公尺的距離,「假設我們之間有四公尺的距離,我每一次向你走我們距離的一半,像剛剛那麼蘋果題目一樣剩下再切一半。」說著說著我跨過約兩公尺的距離,「再一半。」便再跨一步,「這樣就剩一公尺。」再跨一步,「五十公分。」再跨一小步,「二十五公分。」

「嗯……然後再一半。」我說,用腳尖輕點那該到的定點,沒前進。

但韶子前進了,她說:「十二點五公分。」朝我狡黠一笑,再跨一步,「六點二五公分。」

那距離已經很近了,六點二五公分,她在我面前,我們差一個頭半,我看到她的頭髮很柔很順,也很香,是一種很淡很清澈的花香,但我不知道那是甚麼花的味道。

我趕緊退後一步,韶子雖然是個小女孩,但距離太近讓我也挺尷尬的。

而韶子還留在原地。

「哦……所以,就算我們還是會碰在一起,如果繼續切一半走、再切一半走過去的話,所以……」她輕輕說出這些沒有文法的話,似乎對這些數學有些概念了。

我伸手摸摸韶子的頭髮,是很柔順,像是在摸小貓一樣。

 

*

 

「那說真的,韶子的數學怎樣?」阿承問。

「七十幾,中間程度。」我搔搔頭髮。

「不如讓我這個數學天才教教她吧?」他躍躍欲試。

聳聳肩,我說:「我們在台北,韶子在花蓮耶!」

「阿……也對齁……」摸摸鼻子,他又問:「那現在你來台北了,韶子的數學怎麼辦?」

「補習呀!」

「哦……欸,京旻,你當她數學家教收多少?」

「一小時一百。」

「哇,真少!」他一說完,我就立刻瞪他一眼,阿承才又說:「你那個時候應該高三了,你還跑去教她?」

我點點頭,他啐我:「真不怕死耶你,媽的還給你考上醫學院……」

「哈哈哈,但韶子很聰明,挺好教的,她有問題才會來問我。」我說。

我當韶子的數學家教約八個月吧,如果說一個星期補兩個小時,這樣算下來,我賺了約六千四百元左右。不過,其實除了補她數學的時間外,只要我有空就會去韶子家,一起讀書或陪她讀書,有時候跟她在社區打籃球或網球。

而韶子真的很乖,國一教她的那段時間,她倒很少跟她同學出去,除非是學校要做甚麼海報時我才沒見到她。

 

*

 

「我不要去畢業旅行。」韶子說。

韶子國三正準備全班要去畢業旅行時,她堅定的跟她媽媽說,不用了,也不要了。

那時我大三,暑假回家一趟,就遇上韶子的畢業旅行。

其實韶子不去畢業旅行,韶子媽媽反而壓力輕了,但韶子媽媽希望能讓韶子有個國三和同學的青春記憶,所以再怎麼湊也要讓韶子去玩一趟。

但韶子拒絕了。

「怎麼不去?」我拉過鞦韆繩索,坐上韶子旁邊的鞦韆。

她聽見我的聲音,然後低著的頭很快的抬起來,很是雀躍,「你回來了?」

「剛剛下火車,一回家就聽到我媽說你不想去畢旅。」

「哦……」她又低下頭。

「那……為甚麼不想去?」

「很貴……」她輕聲說。

因為經濟嗎?這沒關係。我起身。

韶子接著拉住我衣角,「你要回家了?」

「我去拿要給你的禮物。」

她才像是安心班的對我點點頭,放開我的衣角。

跑回家,我很快的上樓把書桌上的一個罐子拿走,再回到原來和韶子聊天的鞦韆那。

「哪,給你的禮物。」我說,把那罐子遞過去,韶子看了我也看了這罐子一眼,接過,十分沉甸甸的。

「你……這是甚麼?」韶子疑問。

「畢業旅行。」我說。

韶子把頭垂下,長髮遮住她的臉,於是我蹲在她面前,撥開她的頭髮,她一顆臉蛋紅紅的,是因為哭了的關係,然後,她抱起罐子,微微抬頭看著我,「我真的不想去畢業旅行……真的……」

我起身坐上她旁邊的鞦韆,把身體挪近她一點,伸手輕按韶子的頭,她就靠在我肩膀上,眼淚滾燙的落在我的手背上。見到韶子的眼淚,我才猛然想起,也許韶子是害怕,關於國小時畢業旅行回來面對的事實,是爸爸的過世。

「真的是因為很貴嗎?」我問,拍拍她的背。

韶子停住哭泣,怔怔看著我,「一半是。」然後,她笑了。

「我很害怕,當我很開心的回來,又會看到我最親愛的人死掉……但我連他最後一面都沒見到……」她說,沒有再哭,但依然倚在我的肩膀上,「我真的很害怕……如果我回來發現你們都不見了,剩下我一個人該怎麼辦……?」

「那……你想去嗎?」我再問。

我看見韶子猶豫的樣子。

我壓住她的頭在我肩口,「會後悔的。」我說,「才不會不見,我們都在這裡,傻孩子。」

然後,韶子畢業旅行前天晚上,她跑到我家跟說,叫我明天早上早點起床載她去,她說,想坐我的機車。

我睡醒惺忪地點點頭,誰叫昨晚陪韶子到半夜,讓我現在完全睜不開眼。

韶子躡手躡腳的幫我拉上被子,像是在端詳我一樣站著看我,然後才關上門離開。

「謝謝。」她小小聲的說。

 

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830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