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哈,我很久沒上來新增了,這次最近看的一部電影,我個人覺得有點乏味,因為這部電影就像是它的劇情是在說一段回憶,所以回憶是件很真實的事,就不太像說是在敘說一個故事般精彩,但他其實暗藏了很多意義,這是值得去思考的地方。

 2888.jpg 

簡介:

一艘往返於紐約與倫敦的大郵輪上發現了一名棄嬰,由於時間正好是一九○○年的第一天,燃煤工人丹尼除了替小孩取名為丹尼柏曼之外,也稱他為「一九○○」。

在小孩八歲之際,丹尼工作時被鍊鉤擊中後腦,拖了三天後死亡。丹尼柏曼望著養父的屍體舉行海葬,對他而言,死亡是第一次的經驗,但他沒有哭,因為除了養父教他唸書寫字之外,人世間的任何一切對他而言都是陌生的。

在一個機會,丹尼從燃煤房內往上爬,第一次到了舞池大廳,也第一次看見了那部鋼琴。於是他憑著過人的音樂天賦,不只學會了鋼琴彈奏,更在一次夜裡,以琴聲吸引了無數乘客以及船長,從此丹尼離開了燃煤房,開始了海上鋼琴師的演奏生涯。

1900是個白人棄嬰,他的名字讓我笑了,有點有趣卻也很現實(他的養父並不識字,而且他養父說這是在紀念他是1900出生),他的父母把他棄於名貴鋼琴上,無非是希望他能被一些名門望族撿到,過著好的生活,但1900卻被一個黑人炭工撿到,從此在海上過完他的一生。

心得:

在片始時,窮困潦倒的麥克斯用陪伴他許久擁有許多回憶的小喇叭,去骨董店典當了八塊多,那時我想他一定會很困惑或有點憤怒無奈,那個小喇叭對他價值匪淺,但卻只值那麼多,但片末他對店主說了那些回憶,店主將小喇叭又送給了他,並跟他說:「好故事勝過舊喇叭」,這段令我很喜歡那個當鋪老闆,老爹。

1900,也就是男主角,他彈琴給貴族的人聽,也彈奏給貧窮的人聽,這是其中的相似點,他不在意貧富;但其中也有相似點,當他奏完一曲,眾人皆為他鼓掌,每個人都喜愛他的音樂,但是,當那些旅客的目的地到達,當他的演奏隨之嘎然停止,眾人的離去也是毫無留戀的。

很磅礡的畫面,我喜歡那種很豪邁的美感
4125.jpg 

比賽琴藝時,在那個時代的社會,黑人應該是非常受到歧視的〈例如1900的養父丹尼〉,但在黑人傑立出場時,導演卻刻意製造了傑立有如明星的風采,拍攝使用了相當的諷刺手法。而麥克斯以及其他樂團朋友對於1900非常有信心,麥克斯甚至不惜下注了自己一年的薪水做賭注。一開始傑立出場時製造的誇張驕傲,更顯示了1900的謙虛:第一首曲子時,傑立彈了一首曲子,但1900並不想要與人競爭這種無聊的榮譽,所以彈了平安夜;第二首曲子時,傑立認為1900瞧不起他,便彈得淋漓至盡,而1900感到無奈,於是學傑立剛剛彈奏之曲,表示自己的實力遠勝於他,希望他不該自取其辱;而第三首曲子,1900便不再留情了,他奏了一曲大黃蜂,所有人為他的音樂停下動作,為他的才華訝異。

而彈琴前傑立的點菸動作跟1900在末段使用不同方式來點菸,這是非常強烈的對比。

給張1900的近照,還滿帥的
5535.jpg  

另外,後來很多人稱1900為「只能在海上彈琴的人」,但有一度他遇見一個少女,令他萌生了想下船的衝動。可是後來,他終究沒有下船,但為甚麼不下船呢?

1900一見鍾情的少女,我看到的第一眼讓我想到大帽子喜餅的女生
2555.JPG  

我認為很多原因來自於他的養父,他的養父在船上生活也在船上死亡,而他雖然曾經對大海以外的世界充滿過憧憬,但最終他還是選擇走向和養父相同的路。曾經,船上是他的全世界,後來他認識了麥克斯,麥克斯告訴他船以外的世界,也遇見想要為自己的開闢另一條路的農夫,然後是農夫的女兒;這些事,一度讓他有了下船的衝動,但當他步下船梯時,他看見一個繁華的城市,看不到盡頭,那樣的世界,不是他所能掌握的,他害怕、卻步,於是又回到船上,那一片無垠的大海對於他而言,應該是有盡頭的,片末他曾說:拿鋼琴來說,第一個鍵到最後一個鍵,鋼琴有八十八個琴鍵,琴鍵有限、琴藝無限。

雖然全片使用了非常多對比技巧,但每個人所追求的事物都不同,這才是一個更大的比較。1900養父丹尼所追求的是安逸的生活,並讓1900平安長大;而貫穿全片的麥克斯〈max〉,很巧合的人如其名,他一生都在追求他的最大值,但後來卻差點典當了他人生最神祕珍貴的回憶;爵士樂之父傑立他所追求的是名與利,擁有高超的琴藝卻對鋼琴無感情;農夫及農夫的女兒追求的則是人生的另一條路;而1900追求的,是什麼呢?他無所拘束,卻害怕一些未知的事物,跟他某些想法又有點衝突矛盾。

1900與他的好朋友麥克斯,劇中的柯恩牌
2588.jpg  

但人生的最大值是甚麼?又有哪些是恆久的?其中一段我覺得挺好玩的,他在夜深時刻偷彈鋼琴,船長說這是違反規定的,而他回答:「去他的規定。」我想,當他選擇隨著廢船付之一炬時,心裡是否也愜意說著:「去他的人生。」 

▼ 小時候偷彈鋼琴滿臉煤灰的1900,讓人心疼

5225.jpg  

海上鋼琴師全片包含非常多感情。其中我比較感受深刻的是,當那些商人想要使他一夕成為世界知名鋼琴師時,他答應錄音,那首錄成唱盤的音樂正要被商人取走時,他又搶了回來,他說他不需要那些功名利祿,他不需要那些宛如明星般的光環,只因——他的音樂跟著他。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一段,只是覺得這好像回到一個人在兒時單純的獨佔這玩具,毫無心機的不去想當揚名立萬後,這些玩具要多少便有多少。

另外,是麥克斯與1900之間的友誼,令人動容。是怎樣的心靈相通,才可以看著自己的摯友被葬身火海,更何況他是多麼有才華,也依然健康,若只為了實現1900內心深處的心願,就得眼睜睜看著摯友成為灰燼,再怎麼偉大誰也捨不得吧!

海上鋼琴師對決片段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ispiswbHlI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830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