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奶奶,我想聽故事。」我說,爬上奶奶的膝蓋,朝搖椅上的奶奶撒嬌著。

那時我才一兩歲,奶奶總是說著虎姑婆的故事,她百說不厭,我也千聽不倦。

後來,我長大了一些,開始不想一直重複聽那些故事,於是我開始要求故事裡必須有的條件,像是要有公主與王子,還要有美人魚跟巫婆,我才會乖乖的聽著奶奶說故事,想當然爾,奶奶並不會說這些故事,我只好繼續聽虎姑婆的故事。

更久以後,我已經二八年華,只是我還擁有在奶奶懷中的赤子之心,還是喜歡聽奶奶說故事,只是我現在已經能體貼奶奶,不再挑剔那些似乎成了骨董似的故事,因為從奶奶口中說出的故事就真的像是骨董一般,那麼的珍貴,值得收藏心底。

「奶奶,我想聽故事。」我說,一樣的撒嬌,只是我現在拉了小板凳坐在奶奶的椅子旁。現在,我早已進入社會工作,只是,聽奶奶講故事的習慣仍然不想改變。

「好啊,想不想聽奶奶的故事?」奶奶突然說,我驚訝,但她仍然是和藹的微笑著。

我點點頭,好奇著。

「很久很久以前,我記得當時是......咳、咳...」奶奶開始娓娓的訴說那段在她心中已塵封多年的記憶。

一九二五年,日治時代,我出生。

從小,我就知道我是一個從貧窮人家出生的孩子,我的記憶中,我看過我的父母,我也記得我的兄弟姊妹,她們也會逗弄剛學走路的我玩耍。但五六歲那年,有一天,我被抱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,媽媽哭著靠著爸爸的胸膛,而我,在別人家的懷裡。

直到我長大,我才懂,那戶陌生人家是未來的我的婆家,我是一個童養媳,我想我明白為甚麼當時媽媽哭得如此淒慘了,因為只要這一別,雖不怕子女的衣食無憂,怕只怕再也見不著自己的親生女兒了。

陌生的環境裡,大家都對我很好,像是家人一樣,我知道我的未來究竟是甚麼了,就乖乖的聽從婆家的話,對長輩的話都唯命是從;而且,我也知道我未來的丈夫是誰,那是他們家族長輩最疼愛的孫子,一個頑皮卻十分聰敏的男孩,我大他一歲,我的丈夫。

婆家的人讓我去上學,但後來上了小學畢業後便不再升學,而後的教育,那個小男孩就會教我一些,一筆一畫的教我寫字,算簡單的數學跟珠算,一個小女孩和一個小男孩之間似乎有了默契,是青梅竹馬的感情;他是個文靜的好男孩,不像小學時有些男生都會偷藏女生鞋子,他總是扮演好孩子,我想我對於他的情感就從這裡開始吧?長大後,他也體貼我,很疼我,但我在很久以後才發現,我對他而言只是一個妹妹而已。

一九四九年,他二十四歲,我們結婚,隔年他去日本留學。

我在家裡等了四年,四年後,他回來台灣。那四年裡,我認命的務農、養豬賣豬、為家裡算帳收租,不知不覺之間,我早已褪去少女的青澀,當時那種懷春的少女情懷已不復再,取而代之的是滄桑跟以婆家為最大利益的想法。

他回來後,對我還是妹妹般的照顧,我少了少女的嬌羞,他卻多了份成熟男子的穩重。我們後來生育了四子二女,有時候看到兒子還記憶猶新當時各方鄰居吃兒子滿月酒的盛大呢!爾後,一年之間他總會有兩次去日本談生意,每次都是一個多月。

幾年過後,某天我在他的西裝口袋裡發現一封用日文寫成的信,雖然我看不懂甚麼平假名片假名的,可我還是看得懂漢字,那種秀麗字跡,我想怎麼都不可能是生意之間的,但我沒告訴任何人,只是繼續默默的維持這段婚姻。

我只要孩子就夠了,當時我這麼想,反正這段婚姻也是條從未經過他同意的紅線,我只要孩子們不受苦,不要像我一樣,我要他們快樂平安的長大成人。他不知道我早已發現,每次都會跟我說一些甜言蜜語,然後他才放心的去日本做生意,順便去找舊時的情人。老實說,我並不怪他,這只是時代的錯誤;我慶幸的是,我的子女都很幸福,我看他們嫁的嫁、娶的娶,心裡的歡喜無法筆墨。

一九七八年,他得了重病,再也不能離開床榻,也沒有機會回日本。

他告訴我,他很對不起我,他在日本有個情人,從留學那一年算起到今日,也有二十幾年了;我很安靜,只跟他說了一句,我早就知道了,我看到他面無血色的臉龐上滿滿的寫了驚訝,應該不是驚訝我對他的出軌,而是驚訝我的耐性竟是如此驚人。步出房門,我想我還是深愛著這個男人的,因為我眼淚不知何時的滴落了幾行。

我想為他完成遺願,他在日本和情人也生了個女兒,所以我跟他要了他那日本情人的地址,寫了封他病危的信給他日本的情人。可是我的丈夫他並沒有等到那個日本情人,但我想那個女人和他真的是真心相愛的,在他舉行喪禮那天沒多久,那個日本情人才攜著女兒匆匆趕來,後來我留她們讓她們也陪我們守了喪。

我低著頭,努力的想像當時,奶奶的命運是那麼的坎坷,而爺爺的背叛究竟是給了奶奶多大的打擊呢?

「嗯,我故事終於說完了......去睡了吧?」奶奶說,她給我講了幾個星期的故事。

「奶奶,我問你喔!你......還是很愛爺爺嗎?即使他背叛了你?」我好奇問,我好想知道奶奶的心情,不管是當時或是現在。

「應該說......是一種思念......」她告訴我,眼睛沒有望向遠方,反而閉起眼睛,像是在回想記憶。不知道為甚麼,我竟然有點心酸,還有想掉淚的衝動......

一九九八年,近世紀末,奶奶享年七十三歲,帶著她的思念離開人間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830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