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本真的很感人,撕心裂肺的痛。其實我看完真的哭了,最近好像常哭,因為常看到感人的作品。像是《冒牌男友》也是,不過那至少有個快樂的結局。我覺得《我把愛情煲成湯》——很故事性的說明了傷,詮釋了愛。


5655.jpg   

簡介:

這是一個真實的往事,再過幾天又將是歐的忌日。僅將此文獻給深愛的夏歐,塵世留給你的是傷害,願你在天堂能有幸福和快樂!

如果你是個處女,我會娶你。但是,抱歉你只是個妓女。

心得: 

《我把愛情煲成湯》先後更名了兩次,最初名為《抱歉,你只是個妓女》,有個版本叫《誰是誰的傷》。有人說這是真實的故事,也有人說只是小說,不過不管如何,都感人至深。

夏鷗是個很直接的女孩,我並不知道該怎麼說,她應該算是女孩,或是女人?這裡我有個不算深的疑惑,因為我曾經看過另一本書說,通常女孩是指青春的少女,而女人就是指曾與人交歡過的。

何念斌第一次跟她說話,她堅定的、冷靜的問:「先生,我可以和你睡覺嗎?」

看到這句,我想夏歐不是熟練的駕輕就熟就是已經歷太多事故,雖然骨子裡她仍然是個單純的女孩,對普通少女而言,十六歲,這是個適合年輕燦爛的年紀,像春天適合花朵的綻放,為何夏鷗選擇當妓女?「妓女」這個行業,我沒有很多看法,每種行業都值得尊重,這並不可恥,不偷不搶,只是賺的錢是靠皮肉而來。

而她又憑甚麼當妓女?——當然,這是何念斌第一次到夏鷗家,見到夏鷗的母親時所想的,她有慈祥的媽媽、富足的家境啊!然而此時他並不明白在夏鷗這個年紀曾經走過的是甚麼遭遇?

夏鷗是自愛的好女孩,但她的自愛卻讓更多人承受了無法避免的痛。

夏鷗的母親以出賣身體換取金錢的方式,提供夏鷗舒適的物質環境,只因為認為自己的行業只是個低下的妓女,而應該讓自己的女兒不再步上後塵。夏鷗的媽媽很愛夏鷗,夏鷗也很愛媽媽,父母的出身低不低與親情無關,也不能引以為恥。

何念斌也很愛夏鷗。我認為他是個優柔寡斷的人,他真心愛過夏鷗,以前他曾嫌棄過夏鷗是個妓女,他認為她不過就是個人盡可夫的女人,後來,他真真正正的愛上了夏鷗,不再否認自己不可能愛上一個妓女。但,人生不可能美滿,不是童話,而童話故事也不一定完美,何況人生?他懷疑過,卻不願多想,深怕繼續想會壞了原本和諧的關係,畢竟眼前的幸福似乎已垂手可得了,但誰知這只是一場海市蜃樓呢?

他們之間有著剪不斷、理還亂的感情,還有一些夏鷗遇到何念斌前就發生的事,我想這早已為這部悲劇鋪好路直通結局了。夏鷗太傻,出賣肉體來換取最愛的人的前程與未來,這又何必呢?如果不如此,也許結局是辛苦了些,但卻更圓滿。

小滿的出現為何念斌撫平了一些失去夏鷗的傷痛,但夏鷗她卻永遠埋在何念斌心裡的最深處。小滿也是個好女孩,只是一個人的心的心裡有了另一個人的名字,就很難用全部的心力去愛人了。她知道何念斌是個有故事的人,卻毫無畏懼的走進他心深處,這是讓我很佩服的地方。

小滿與夏鷗似乎有著強烈的對比,她們的孩子也是。夏鷗跟何念斌之間有個兒子,叫何歎希,諧音是何歎息——何來歎息,從這裡似乎可以窺探到夏鷗的內心,她是一位好母親,她不冀望孩子能有多美好燦爛的未來,她只希望孩子能平安長大,無憂無慮。

裡面的故事關係都很微妙,害怕傷害最愛的人卻又不小心傷到,想為最愛的人承擔卻讓那個人心痛非常。而有些事,走過才懂,人情冷暖又能怎樣,人世間改變不了的貪、嗔、癡都在循環。

我記得在小滿出現後的文字裡,出現了兩次「甚麼都不懂的人,真幸福」,真的有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。真的,甚麼都不懂的人,真幸福。我們又能把握住多久甚麼都不懂的時候呢?

這是個悲劇,最幸福的悲劇,天上人間的他們都會幸福,不用再受折磨再受苦。

 ※夏鷗寫的詩

送我至愛----斌

我把愛情褒成湯,沒放調料不加糖,下鍋摻上點心情,噗噗淌淌。
我把愛情褒成湯,哀愁喜樂守在旁,開了小灶慢慢煮,欣欣賞賞。
我把愛情褒成湯,不欲傾訴拒張揚,偶爾四下無人處,偷偷嘗嘗。
我把愛情褒成湯,十里無風百里香,滲透付出跟給予,清清亮亮。
我把愛情褒成湯,無欲無物前途長,擔憂愛果成熟時,熙熙攘攘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----夏鷗贈

看書網址:http://myhome.renatus-studio.com/pic/text/word_01.txt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830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