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和一個偷吃了禁果的女孩的故事。小說的封面第一句就這麼說著,其實我就是被這句話吸引過來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簡介:

這是我和一個偷吃禁果的女孩子的故事……一天上午,我還是按老時間去醫院取藥,醫生說我這個胃病起碼要吃一個月療程的藥。在醫院門口我碰到了一個女孩子,短袖、短裙、絲襪、平底涼鞋,一看就知道還是學生。我很奇怪為什麼大太陽她的站在醫院門口,死死地盯著我。看這女孩子的樣子顯然是生病了,臉色很蒼白,被汗水浸濕的頭髮給人一種虛弱的感覺。然後……

心得:

小說的第一章就十分吸引我,所以我迫不及待的趕快看下去,一頁一頁細細品嘗它所帶來的那份感覺。你懂嗎?那份感覺所帶來的感動,比我所讀過的其他小說還要令人濡濕眼眶,也許我這麼說太過於誇張,看電影看到感動哭泣或許大有人在,但看文字就感動得應該就只佔了極少數人吧?我想表達的是,那份愛情感動了許多人,也感動了我,雖然這只是個虛擬的故事罷了。

小雨是個學生,因為與男朋友偷嘗了禁果,而必須承受一個生命的流逝,卻在醫院遇到了他,因而開始一段從來沒想過的愛情。

我覺得這本小說,除了本身所帶的言情與純愛之外,也是本可以給成長中跌倒、又在掙扎中站起來的人們看,因為它探討了一些少女墮胎的問題,與生命的留下與否。當小雨,或者更正確的來說,當少女不小心懷孕的時候,大都總會帶著對生命的驚奇,卻又因為經濟能力與個人因素而決定不要孩子。小雨或許就陷在這沼澤裡,文中並沒有提到當小雨發現自己懷孕後的心情是甚麼,但我想總是有歷經一番掙扎才做這個墮胎的決定吧?

畢竟那是個生命,一個跟自己有血脈關係的生命,如今卻要在那同意書上簽上名,說那是自己同意讓那生命死去的,這是多麼殘忍的事,沒有人願意的。

我常常會問家人一些奇怪的問題,有一次我問我媽媽說,如果有一天我懷孕了,你會怎樣?媽媽說,有一個生命在自己的肚子裡是一件很讓人充滿喜悅的事,如果有一天我去看看婦產科裡的孕婦們,雖然未必每個都是喜悅,但你大部分看到的準媽媽們臉上都是充滿了「母愛的光輝」。

只是,如果換成是我,不論是否是這個情節,我想我還是會選擇拿掉。雖然這是一個與我血脈相連的生命,但我沒有經濟能力,我不能保證他出生後是幸福的,這樣的承諾太沉重……

文中的小雨她的男朋友,每一次看到他的出場,我都忍不住切切的詛咒他,為甚麼做這種事?為甚麼不保護好自己的女朋友?禽獸也是會照顧自己的另一半,有些動物甚至像是狐狸,當牠的另一半死了,就不會再去找其他的狐狸在一起,連動物都有人性,為何有些人連禽獸都不如?

「如果可以,我寧願自己能老的快點……,這樣我或許可以和我哥在一起,在一起。」

而男主角,實在是好男人,我覺得看了幾遍我都要愛上男主角了,不過我相信,這世界上的好男人不是死會了就是還沒出生吧?(茶

我想,這應該是貫穿全文的一段話,他說得沒錯,而且感動了所有人。年華,是一個女人的歲月流逝中的證據,當我們一點一滴的成長、然後是衰老,雖然是人生必經的過程,但歲月卻在我們的身體、面容上刻下了痕跡,它的專屬印記。對許多想要常保年輕的少女來說,那可能比任何稀世珍寶都更為重要,尤其當我們隨著時間的流沙變老、甚至變得難看,因為青絲不知何時成了白髮,而臉上總會莫名其妙的冒出幾條皺紋,四肢變得遲鈍,行為開始慢半拍,我們才知道時間正流逝著,但人生還在繼續,而小雨的想法令人驚奇。

為了一段愛情,可以捨棄自己的年華,我覺得這是一個對於愛情很大的奉獻,一個人一生只能年輕一次,只能擁有一次的青春,當下一個黎明到來,下一個黃昏又來到,我們可以揮霍的光陰又少了一些。時間與環境能使一個人改變,不管改變的是外在還是心境,或許一生根本遇不上這麼一回,這個故事對於現在正洋溢著青春喜悅的年輕人們,應該會有一種省思。

中間雖然穿插了許多小故事,像是男主角的前女友海棠的出現,因為她的出現使劇情又翻起了一波高潮;或者是小雨來到男主角的公司當實習的職員,去北京出差而遇到琳琳和耀這對戀人的小插曲;又或者是小雨的朋友和男主角相處的時候,有點像是在懷念自己年輕的時光;但這都不減故事的精彩,與給我們帶來的感動。

兩個小時多,所為我帶來的情緒起伏絕對不止漣漪兩字所能道盡的,那是一種深刻的感動。從一開始男主角對於小雨這個在醫院遇到的陌生人,給予幫助,到後來一同經歷的歡笑、淚水與感動,都深深的在我心裡留下一種很甜蜜的感動。

「若一個女孩用自己的年華來交換和你再一起的機會,請你好好的愛護她。」

文末,作者這麼寫著,我這麼感動著。我想,付出的意義應該就是這樣。

小說嘛,別管他是否是灑狗血灑過頭,不過有時候得相信世界有些人就是這麼幸福,這樣我們看的開心就好,作者所寫出的感動重於一切。



網際論壇 - 散文 - 小品 - 文藝—《冒牌男友》:

http://www.centurys.net/viewthread.php?tid=217056&extra=page%3D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830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